close
  
|日出三階段|

好多年前當我辭去待了6年的國貿業務工作,準備出發前往國外旅行一段時間的前一個月左右,我參加了一場由BYUMS楊百翰大學管理協會所舉辦的人脈商會活動。在一個與分配到的Mentor和不同職業的組員湊在一起的分組討論中,我提問:我遇到最大的問題,就是我不知道我的興趣在哪裡、不知道怎麼選適合我的工作?

當時那一位睿智又冷靜的Mentor反問我:你平時休息不用工作的時間最喜歡做什麼?

我回答:旅行和爬山。

這位Mentor了當地說:這就是你的興趣。

當時我說:「可是沒有這樣的工作。」

-

原本想著,或許在旅途中會因為遇到不同的人事物,而獲得靈感找到自己到底想做什麼、適合的工作也不一定。但在外一個人流浪、經歷了各種事、邂逅了許多人、展開了無數次對話、旅行了20多個國家後,直到我回來的那一天,我依然還是沒有找到這個答案。

我感到失望又迷惘,如同我離開臺灣去旅行之前的一樣,並沒有因為這段期間的旅程而有所不同。

後來透過朋友的引介,我向一位經驗豐富的自立資源中心的主任有機會會面聊聊,告訴他我的困境和問題所在。他耐心地提供給我方法來幫助我梳理和釐清我自己的適應性,我按照他的建議列出了一份清單。

這份清單包含:1. 列出幾項我覺得我可能會感興趣或可能適合的職業、2. 列出我所知道或打聽出來在這些職業裡工作的人士、3. 列出我訪問這些領域內工作的人士時想要幫助自己更了解這份工作的問題。

在列出所有出現在我腦海中可能的職業、名單、和能幫助我最簡單明白了解工作性質的問題等清單之後,我立刻著手進行名單上的聯絡,以及聯絡那些可能會剛好認識並能介紹給我在這個領域工作的人。

當時我總共列了大約5-6項不同領域的職業,在我逐一個先傳訊息說明來意並詢問對方安排一個方便通話聯繫的時間之後,我便開始將每一個清單上的問題一個一個地訪問了願意撥空與我通話的對象。

當聯繫到名單上的大約是第三位的時候,是一位旅遊從業者。我先前對於旅遊業的印象都只停留在「導遊」,透過這一通對話訪談,我才第一次認識了所謂的「旅遊產品企劃」,也驚訝地發現這樣的工作內容,其實跟我平常自助旅行時經常自己規劃旅遊行程的時候,所做的事幾乎如出一轍。對方也在通話中明白地告訴我:其實我早就覺得你很適合,原本就想找你進來工作。

當下其實聽完這樣的職業內容很心動,但因為還有名單上其他的職業還沒有了解,所以告訴對方我還想要將每一個清單上的職業都訪問完以後再做決定。對方也爽朗地說沒有問題,並約定了一個日期邀請我到她們公司看看並當面談談。

之後將清單上的所有職業聯絡人都聯繫過並了解其工作內容後,我感覺似乎還是旅遊產品企劃這個工作最吸引我,也期待著按照約定的時間親自去該公司看看並了解更多一點。然而,在約定的日子到來的前幾天,突然接到了一個待遇很不錯的工作推薦。保持著試試看的輕鬆心態投了履歷,也立刻接到了面試邀請,剛好就是在約定好去旅遊公司會面的兩天之後。

按照約定的時間到了內湖的全台最大旅遊公司赴約,並與當初聯繫的這一位朋友會面,才知道原來對方是部門主管。更驚訝的是,聊完以後對方突然說「那,要進來了嗎?」才驚覺原來這是面試嗎?!原來我突然在不自知的情況下通過了面試嗎??!

雖然聽到的薪水其實一點也不吸引人,但工作內容以及所形容的工作氛圍與環境確實是我喜歡的「自由」。再加上我記得在那一場我出國前參加的商會活動上,曾有一位領袖對我說「有一些工作一開始收入不高,但是你有興趣有熱情的工作,你就會努力做到最top,你就不會只做50%的努力,這樣你就會在那個領域做到很成功,薪水也不會只停留在那裡。」

於是我在心裡默默給自己訂一個目標,五年內我要讓自己做到使薪水成長60%。並答應了一個月後要正式入職,加入這一間公司,成為一位旅遊業的產品企劃。

當我抱持著應該只是去看看便拒絕的心情去赴兩天後的另一份工作的面試,完全出乎預料之外地,面試我的老闆夫妻給予我高度讚賞,當天就立刻提出了大約是旅遊產品企劃的兩倍薪資結構待遇,邀請我加入他們的團隊,並希望培育我成為主管,在他們偶爾回國不在台灣的時候能協助帶領團隊。

金錢的誘因比我想像中的還更大。詢問了好幾位家人與國外的朋友的意見,得到了完全兩種不同的答案。最後是在多次祈禱並想通了當初離職年收入也很好的國貿業務時的心情,就是為了找到適合自己的自由,決定了選擇錢少但我相信適合自己的旅遊產品企劃工作。

-

當時我在自己的社群平台上寫下:我覺得我找到了全世界最適合我的工作。

我好快樂,真的感覺每天工作都是在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錢一點都不多,完全無法讓我像以前一樣每年都能出國旅遊、甚至出錢帶全家出國旅遊。我變成有夠小資。但我真的喜歡自己的工作。

接著,一年後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爆發。

我原本規劃設計要將旅客送往世界各地旅遊的工作暫時停擺,取而代之的是階段性的轉型成規劃國內旅遊的企劃。我的心情一點都沒有受到影響,我還是很快樂,我還在規劃旅遊,而且更棒的是,我發現我不是只會規劃旅遊,原來我喜歡也擅長做企劃。

我趁機將平常自己所關注喜歡的議題和元素,透過旅遊包裝結合起來,規劃出了好幾個創新有趣又獨家的旅遊企劃,而且還因為特別反而吸引了許多旅客願意花不少錢來報名參加,變成業績熱賣的商品。疫情之下不能規劃國外旅遊,卻讓我因此意外發現企劃的天賦和創造性,也讓我增加了對自己在這份工作上的自信心。

沒有想到在疫情後一年不到,又有了翻天覆地的轉變。原本的招募我進公司的好主管離開了公司,暫時換了新的主管,但還沒有太大的問題。卻在又一項公司最大專案的誕生,以及工作組織的變更和再次更換主管後,我與同組的同事們在疫情下本應「在外人眼中最不忙」的情勢下,成為了不分平日假日每天不眠不休加班到半夜的過勞社畜。

因組織的人力分配有極大的問題,新主管的完全不作為,以及諸多因素交織在一起,在與同事一起反應了無數次、狀況依然沒有改善之後,最後的稻草一根一根地倒下,我們全都相繼選擇了離開。

我以為我再也不會回到旅遊業。

原本以為我已經找到了世界上最適合我的工作,快樂地工作了兩年,沒想到在最後的半年風雲變色,留下傷痕。

當時只想著要趕快離開,趕快離開這個過勞的環境,所以在收到有人推薦引介的工作,確認了薪水不錯而且不會加班以後,我立刻就答應了。說服自己只要先求穩定,不要加班,我其餘的時間可以拿來追求我自己的興趣。也因為剛好在離職前不久,收到了曾經打算合作的企劃工作室的人員的訊息,看好我的企劃能力而希望邀請我加入他獨立出來成立的工作室,做企劃方面的接案。我樂觀地告訴自己既可以平衡收入和自己的時間,又可以繼續利用閒暇時間發展自己的才能和興趣,我一定沒有問題的。

欺騙自己果然很難。會計師事務所的工作一點都不適合我。雖然我的工作是專門幫助外國企業和外國人才申請在台分公司以及資格,已經相對比數字計算方面有趣,但還是無聊透頂。

但我非常感謝有機會從事這份工作,我才有機會了解到原來我真的無法做我完全不感興趣的工作,原來每一天上班盯著電腦太快把事情做完會這麼無聊,原來感覺自己在浪費生命、毫無發揮空間是這麼痛苦的一件事。

我已經心不在此,但我還是每天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做完,但是我太有效率了,業務量也真的太少了,而當初面試我的主管開的支票又太大了。11個月後我被主管找了理由資遣,因為以外國人來台和外國企業來台設公司的業務量確實沒有當初主管預期的那麼多,我所被賦予的主管位置的工作量實在太少,如同虛設。

離開對我來說是開心的一件事才對,但我從來沒有過被人資遣的經驗。過往我總是非常幸運,開了履歷立刻會有工作來找我,或是總有人推薦介紹我工作,或是有挖角的機會邀請,卻生平第一次我處在沒有任何工作機會的狀態當中。我開始自我懷疑。

而且因為已經很清楚自己不能被勉強做不喜歡的工作,卻不知道我還能喜歡做什麼工作,因而再次感到迷惘。

在嘗試投遞了各種履歷、嘗試了各種類型的工作的面試、做了職涯性向測驗等,我歸納找到的方向是行銷企劃。但我從來沒有過行銷方面的學經歷背景,也因此被打槍洗臉了好多好多次。

訂下目標後,我開始自學行銷概念和工具,自願無薪擔任新創小公司的行銷來實際操作演練,在網上接案累積一些經驗等,讓我的履歷可以被增添相關的事蹟。我也在這段重新檢視自己經歷與重新撰寫自己履歷的過程中,逐漸找回了自己的自信和發掘出原來我自己都不知道的能力。

四個月後我如願以償被邀請並面試成功,擔任了一間新創公司的行銷。可惜的是可以學到的東西不多,大部分的時間幾乎都是在做小編或是KOL hunting或聯繫、以及一些發揮空間有限的事務。但因為自知還需要累積經驗,並且工作環境風格輕鬆自由,所以繼續邊做邊觀望更好的機會。

-

在想著要繼續朝向數年後要成為行銷領域的總監的目標努力邁進的半年多後,收到了來自當初邀請我進入內湖那一間全臺灣最大的上市上櫃旅行社總部的那位主管的訊息。向我說明了她如何被聯繫、如何被說服、近日如何被挖角進入另一家相對較年輕的旅行社的故事,以及邀請我加入她的團隊,和她一起在新公司開創新的部門。

我當初離開第一間旅行社的時候,我下定決心絕不會再進旅遊業。

但我其實心裡給了一個但書,剛好就是:如果是這一位當初最好的那一位主管在孩子們長大後決定再次復出、並成立自己的旅行社的話,那麼我會考慮再進入旅遊業加入她的團隊。

這個但書原本以為要好多年她的小孩長大後才需要考慮,沒想到提前了那麼快。雖然並不是成立自己的公司,而是新的部門。

但我非常信任這一位主管,知道她的為人與用人,知道她的信任與支持,知道與她一起共事,她總會保護自己的組員並為大家爭取最大利益。知道與她一起共事,可以發揮很大的自由空間。

於是在深思熟慮過後,決定再試一次機會。並且這一次,同樣是旅遊業,卻有完全不一樣的發展方式。

現在我的工作是,專門規劃海外登山健行旅遊的產品企劃。

回顧起多年前我曾經說過的那一句話「沒有這樣的工作。」

現在我正做著結合爬山與旅遊這兩項我最大興趣的工作。

這是當年的我完全沒有預見到的未來。


  

日出的時候,光照在安娜普納群峰有三個階段的變化,玫瑰色、金黃色、漸白的白金色,每一個階段都有它的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