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3號,我正式辭掉了做了六年的工作。

最後這一年領到的年終是除了第一年以來,最少的一次,9萬元。

開始這份工作的第一年,我的第一筆年終獎金是80k。那年過年為自己規劃了到荷蘭一個星期。因為原本報名跟團去西藏的行程被取消,便臨時決定改變目的地,花了一個月的時間查找資料和設計行程、自己訂好所有的機票住宿,也從此定下了每年都要出國自助旅行的基礎。

  

工作的第二年,由於表現良好,加上公司的生意正蒸蒸日上,第二年我領到的年終獎金變成270k。我決定要帶全家出國去玩,選定帶一家五口(爸爸媽媽我兩個妹妹)去長灘島渡假。但由於找到的機票都是必須在馬尼拉轉機10幾個小時以上的,我帶著爸媽不可能讓他們受這樣的苦。再加上那年的工作特別忙,我抽不出足夠的時間和專注力來好好地研究規劃行程;於是,最後決定報旅行社的團去宿霧,因為數家旅行社聯合起來包了一架可以直飛不用轉機的飛機。由於幫全家出錢去渡假,再加上不善於理財省錢,平常也因為不需要擔心收入、沒有存錢習慣、喜歡享受生活的個性,我那年的年終在半年內就被我花光了。

  

工作第三年,是公司生意的頂點。那一年我的業績是所有業務中最高的,所領到的年終獎金超過500k。然而,即使如此,也依然比其他兩位業務低一些,因為公司的文化是只要我的資歷最淺,我就是要拿的比資深的業務少。

那一年我按照約定,去了夏威夷拜訪在BYUH讀書的朋友們,並實現我高中時的夢想———去夏威夷渡假。高三時因為課業壓力、學校每天長時間控管讀書的緊繃低壓氣氛,有一段時間,我開始在每天跟著大家低頭盯著書看的時候,腦中幻想著自己正躺在夏威夷某處的沙灘椅上,望著波光閃閃的藍色大海與蔚藍晴空。想著這個畫面,就會讓我感覺比較好。

  

由於第二年將年終花得所剩無幾、甚至落得負資產的教訓,我決定要開始強迫自己儲蓄。於是找了信任的保險業務朋友,規劃了年繳型的六年期儲蓄險,每年一領到年終就立刻存入10萬。剩下的金額則繼續用在生活上的享受和各式各樣的開銷,不知不覺又所剩無幾。

工作的第四年,公司的生意開始逐漸下滑。但由於先前已接到的訂單還沒出貨,尾款之後將會陸續入帳,表面上看起來業績表現還是很不錯,公司還沒有危機意識到情況。我曾禮貌地提出過警告,因為業務是第一線知道客戶方情況也最直接接觸到整體市場氣氛,客戶端也曾經提醒我市場正在衰退;但由於我是「最資淺」也是「最年輕」的,我的話通常不被受重視。再加上,我雖然在這裡工作賺錢,當接到了大訂單總是很開心很有成就感,但我從來沒有對工作上的熱情。我只是做著離家近、事少、錢多的安逸工作,我卻沒有熱情。我曾試過讓自己產生熱情,但這間公司的文化使我無法伸展。於是,我也就默默地看著業績無法回頭地繼續下滑,繼續重複做著我明知道沒有效果的、由公司上層來的命令。

  

這次我為家人規劃了帶他們去西班牙的過年假期,是我一生節儉的爸爸第一次到歐洲,他覺得歐洲真的好漂亮、好像畫一樣。帶著爸爸媽媽和妹妹每天去闖我安排的行程,有時候一家人要在車站拼命拔腿狂奔去追即將離站的巴士,吃好吃的料理,以及大家難得地可以每天聚在一起,在租來的小公寓裡準備早餐、偶爾還有午餐和晚餐。這樣的感覺很好。我的家人也因此喜歡上這種生活模式。

   

 

過去我為了讓家人們有更多的機會聚在一起,總是要安排並邀請家中的每個人,到我新發現的好吃餐廳請全家吃飯。爸爸總是覺得浪費錢。但是西班牙的家庭旅行後,家人們更願意主動提出聚餐、三天兩夜的國內小旅行,也愛上了自助旅行,總是期盼著我隔年再帶他們出去玩。雖然這趟帶家人去西班牙的旅行,可以說是直接一趟就把我的年終燒光殆盡,我依然覺得很值得。


九月連假時,我讓自己飛去瑞士一個星期多登山健行。我真的很需要擁有只有自己一個人的時間。讓自己能遠離工作、遠離生活上的各種重任和壓力,我需要逃離台灣。在瑞士的大自然裡,那是我最快樂放鬆的時光之一。

  

過去幾年我告訴自己「有錢去旅行就是我工作的動力」,所以我要為了能去旅行而能努力工作。每當一年一次難得珍貴的旅行結束後,我就重新充飽了電,能再繼續工作下個一年。但是這一次,當我以為自己又能因為從瑞士充飽電回來,而能再次有力量繼續面對不喜歡的工作了;卻完全沒有見效。


第五年,我渴望辭職的心意已很強烈。我發覺對工作愈來愈提不起勁。除了工作以外,當時生活上長期累積的其他責任所帶來的壓力也令人喘不過氣。

工作的第五年,除了那些龐大的商業集團外,連原本最忠實的客戶也漸漸棄我們而去。公司還有訂單,還有業績,也還有客源,但往日榮景已褪去。我的年終獎金回到了與第二年差不多的290k,不同的是,曾經第二年我只是因為資淺而無法領到更多,我實際所賺到的業績獎金都落在其他位資深業務身上,造成2倍以上的差距;然而這一次,是我們都領到只剩這麼多。

第五年,我又帶全家去沖繩自駕旅行。雖然我最喜歡也最需要的是讓自己一個人遠離熟悉的台灣,到沒人認識我的地方;然而能跟家人聚在一起、能讓他們開心,即使很累,我也還是願意滿足他們。這次我也不再全額負擔每個人的旅費了,而是只有部分費用由我全權負責。

  

短暫的家庭旅行回到台灣後,我依然感到一蹶不振。我什麼事都不想做,對任何事都不感興趣。

我發現不只有在工作上提不起勁,連我的全部生活,我都毫無動力想做任何事。甚至三個月後買了隔年去伊朗旅行的機票,我也完全不期待、不興奮、不想思考。

———促使我個人生活的動力完全地消失了。我每天帶著笑容繼續履行各種責任,但心裡卻像行屍走肉。

我需要離開。不只離開工作,也需要暫時離開讓我生活上背負許多重責大任和壓力的台灣。


然而,我不知道若是辭職後,我想做什麼?我的興趣是什麼?我又該逃去哪裏?

我已經做了國貿業務八年了。從大學畢業後便立刻上職的第一份工作開始,我就一直是一位國貿業務人員。我非本科系畢業,但英文系畢業的背景還是讓我被錄取。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在一間主要與歐美Pepsi集團與Kraft food集團做生意,生產塑膠玩具禮品的公司。說實話,那是一份爛工作。薪水一個月只有26k、經常無償加班好多個小時、責任範圍之大超出業務的工作範圍、限制自由並且各種小事扣薪。即使如此,我從這份工作學到了很多。我靠自己為這間公司建立起一套完整的CAS no.與物質安全資料系統,因為當客戶要求時,公司上下沒有一個人懂,只指望我要解決。也因為必須承擔很多超出業務工作範圍的事,我學會了其他方面的技能。

在這間公司任職一年半後,我按照得到的啟發辭職,去申請成為一位全部時間傳教士,一年半的時間離鄉背景,不支薪地為教會做志工服務。我是在大學畢業前的最後一個寒假接觸並加入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

  

結束傳教返鄉後,由於先前的工作經驗、再加上擁有傳教經驗的特殊履歷,我很快地又被另一家公司錄取當國貿業務的職位。這次一做就是將近六年。

由於缺乏熱情與興趣,這些年來幾乎每年都有辭職的想法。但一直沒有真正地去行動。

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辭了工作後,想做什麼?我做什麼工作才會開心?什麼樣的工作適合我?在台灣現在的這種低薪環境,我真的能找到收入一樣好的工作嗎?我能適應低薪的工作嗎?萬一換到了一個低薪工作還是不快樂呢?

每當我向身邊的人表露自己想辭職的想法,家人與朋友們總是說同樣的話:「不要吧!你工作那麼好,現在哪裡還找得到這麼好的工作?你辭了一定會後悔!不要一時衝動,再好好考慮清楚。」

年復一年地,重複這樣的循環。


直到有一天,我想是2017年的10月某日。一位在夏威夷BYUH讀書的台灣朋友在聊天時告訴我,她決定要轉科系。過去一直是讀社工系的她,決定要一切打掉重練,轉系到資訊工程學系。

這個轉換很突如其來,我很驚訝地問她為什麼做這個決定,突然想讀IT、以及難道不擔心現在才重新起步太晚嗎?

朋友很坦然樂觀地告訴我,即使比別人晚才開始、就算要重頭開始學習一切、付出更多的努力,只要是為了自己的夢想,都很值得。

她打在Line上的這幾句話深深震撼了我。

我盯著螢幕上這位比我小了幾歲,卻有如此膽量和智慧的年輕女孩所打下的字句,不禁開始自問:「她為了自己晚到的志向,而能這樣毅然決然地放棄過往經歷,重新開始學習。那麼我,我為什麼明明是不喜歡的工作,卻還一直做、做了六年⋯甚至八年呢?」

「我不是從來就不喜歡當國貿業務嗎?」


一瞬間我清醒了。

我知道自己並不喜歡這個工作。

我知道自己一定必須辭職。


但是,我到底想做的事情是什麼呢?


在我還沒想通問題的答案前,有一天當我如往常一樣毫無動力地上班時,我看到了平常臉書上追蹤的「布萊N機票達人」貼出了芬蘭航空1111促銷機票的活動。

我很喜歡研究機票,也喜歡操盤演練,在還未進入結帳頁面的情況下去嘗試可訂日期與查看價格。

公司生意慘淡,辦公室的每個人包括老闆全都很閒。我很有空地進入芬航官網一一地查看各種不同日期與地區的機票價格。在不斷地變化日期以及拉長往返間距後,最後我看著4/23出發往莫斯科、中間在芬蘭轉機時還能延長停留六天、7/18從愛爾蘭都柏林回程的機票價格,不到三萬。

我盯著準備進入確定訂購的網頁許久。「這個安排很不錯。」我心想,在心裡對著自己說。「錯過就不再有這樣的價格了。」我不斷地說服自己。「反正你想辭職,不是嗎?」

我再給自己一個懸崖勒馬的機會。我在家人之間的Line群組中留言:「我現在要訂下芬蘭航空4/23出發、7/18才回來的機票。一旦訂下去,就表示我確定要辭職。因為這張促銷機票是不能取消、不能更改、也不能退費的。有沒有人要阻止我?」

我默默等了五分鐘———恰好沒有任何人看到這則訊息,沒人讀、沒人回應。

於是我訂下了芬蘭航空的機票。

  


訂好機票後,確認了自己真的將要辭職。終於,真的要辭職了。一切擔心和不安感突然一掃而空。「還是不知道接下來該做什麼?」沒關係,先旅行吧!旅行的路上再慢慢想。我可以邊旅行邊尋求靈感來知道自己想要什麼、適合做什麼工作。而且說不定,工作的機會就出現在旅行的途中。


距離這趟辭職大旅行之前還有五個月。發年終的時間是二月,過年前一天。太早提辭會影響我領到珍貴的旅行基金的有無與多寡,所以我最快也要明年領完年終後再辭職。這是我原本的計畫。

然而,帶著輕鬆愉快的心情準備解脫的我,想著:「人生難得有如此珍貴沒有工作的情況,未來一旦開始再工作,就很難再有機會做長時間的旅行。不如再多去幾個地方⋯⋯」

去伊朗的機票是我五月時就買好的。當時還沒有下定決心要辭職,所以只有安排短短的八天清明連假去旅行。

網路上很多資訊都顯示美國與伊朗之間的關係負面,我若去了伊朗以後,未來就不能再以ESTA申請進入美國領土了。而且也有可能即使在有實體簽證的情況下,未來再進入美國也有機會被拒絕入境。

於是,「我要在進伊朗以前先到美國一趟,給我自己一個月的時間好好地最後一次拜訪朋友們,以免未來再也無法去見他們。」我向國泰航空訂下了228出發,3月底回來的機票。由洛杉磯入境,紐約出境。計畫在美國內陸依序拜訪四個城市:洛杉磯、猶他州、芝加哥、紐約。但這也意味著,我需要更早提出辭職,才能讓公司有時間準備以及交接。

  

之後帶著愉快的心情又恰好看見虎航的促銷機票。「九州福岡河內藤園的紫藤花一直在我的bucket list上。從伊朗回來是4月10日,距離從香港出發前往芬蘭的4月23日還有好幾天,不如⋯⋯⋯」

  

於是我又訂了一張4/13台北飛往大阪的單程機票,之後又再透過HK express訂了4/22從福岡飛往香港的機票。


就這樣,我不長不短、難得離職的gap year路線輪廓敲定了。

  

arrow
arrow

    Y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