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篇2016年在當背包客以前,曾在背包客棧所寫的遊記的舊文重發,以景點地區做條列式的超簡易介紹(原文連結https://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1913950):

不知道去瑞士玩該怎麼安排景點和行程的人,可以參考看看👇

IMG_3034.JPG
Luzern

垂死獅子像:要看!好傳神好悲傷!!有故事!而且免費!


冰河公園:就在垂死獅子像旁邊,都來了,好公園,不看嗎?雖然要錢!但看就對了!裡面除了冰河遺跡外,還有一個鏡子迷宮。在裡面剛好碰到一群小學生來校外教學,他們笑得超enjoy的


腳踏車:租一次要35 CHF超搶錢!!!但我還是租了(後來還不小心跌到膝蓋破掉,整個瑞士之旅都帶著流膿的膝蓋和吃止痛藥來旅行)

 

搭船遊湖:就,很peaceful…


九塔城牆:可以從高處一覽整個城鎮這樣,很容易爬


很多地方都有的COOP餐廳:CP值高,有菜有肉有湯有甜點有澱粉,可以吃飽飽又不會太貴(以瑞士物價來說)

 


Bern

前面三天兩夜都住在台灣人Jessica經營的民宿,在學區,治安良好,環境不錯,有提供早餐和私人房間(我淺眠,所以不住青年旅舍,一定要私人房間!)~

 

伯恩舊城街:到處都是鐘和電車線,有一種很古老舒服的感覺~比起琉森,我更喜歡伯恩~


各種噴水池:總之看到就拿瓶子裝水喝就對了!

 

愛因斯坦家:偉人的家當然要參觀一下(非常小間,不會耽誤太多時間)

 

玫瑰花園:從高處覽城鎮這樣,有一些玫瑰這樣

Vevey(法語區):

拜託一定要去Chexbres站到 St. Saphorin站的 Lavaux葡萄園路線!!!拜託一定要上午去或是天色不會變暗又沒下雨的時候去!!!超級美!實際走一趟根本仙境!!!!!!(我去的時候下午又有下雨,但是還是有稍微在剛好雨短暫停,又有陽光的時候看到幾眼,美得好夢幻!)

 

法語區遇到的人都蠻好的!小酒館的氣氛也很好~感覺大家都會突然變朋友這樣(跟我剛好併桌的情侶還主動分享他們點的Fondue給我吃,還真的不好吃)


 

Speiz

在這邊住在一對和藹的瑞士老夫妻經營的自家民宿的私人房間(也只有一間和一張床可以睡)~這間超級棒!在一個幽靜的小坡上,有自己的小庭園,老夫妻平常睡在二樓,而整個一樓,包括客廳,餐廳,浴室,廚房,房間,和一個小走廊通通都是給房客用的!夫妻倆平常除了早上下來幫你做早餐以外,除非你有事求助,不然都不會隨便到一樓打擾你~超有隱私!!!

奶奶利用自家的這個小房間經營民宿已經二十年了,接待過各國旅客,台灣人是第一次。她在經營民宿之前,當過小學老師(教法語),也在藥局上班過。所以她知道我膝蓋有傷口,就很熱心親切地幫我處理傷口,也特地取英德字典來,寫給我一份到藥局買藥和包紮用品的清單。超溫暖的QQ

而且她每天早上準備的一整桌早餐都很豐盛!!!有果汁,有三種乳酪,又自製麵包和小蛋糕,有新鮮水果,有花草茶,有瓶裝礦泉水,有各種果醬和蜂蜜,有優格,有果乾麥片…就是要讓你吃到不會餓肚子,還可以外帶當午餐這樣!!!(人生第一次品嘗到新鮮的無花果正是在此)

 

最後我要離開這間民宿的時候,人生第一次這麼捨不得一間住宿和他們的主人…眼角帶淚地擁抱他們然後拖著行李去趕巴士

(民宿是在Airbnb訂的)

First(少女峰區):

拜託一定要天氣好沒下雨,最好上午就去!本來想去搭flyer,結果因為下雨就關閉。並且健行去Bachalpsee朝聖,也因為天氣太差,抵達的時候整片白霧遮住,什麼都看不到好一陣子,跟其它剛好也冷得要死的各國旅客,一起躲在旁邊的小石屋裡面升火取暖(真的冷到手指快斷掉)。韓國人都幾個朋友一起來的,還會自帶零食(還好心地分我吃了毛豆)。白人(不確定哪國)則是自帶紅酒來喝。

 

等了快一小時,霧才散去一些,雖然背景還是一片白,根本看不見漂亮的山和藍色天空當湖的背景,但是至少看得見湖QQ

 

而且在First健行的時候,還人生第一次地看見了野生狐狸本人!!!!超可愛!!!完全不怕生,而且會自己來親近!(反而我有點怕太靠近牠)好像是因為有聞到我袋子裡有吃剩的食物殘渣,所以想來討食物之類的(BTW,我幾乎每天都會買草莓和優格吃~)


 

Thunersee

一樣可遊湖可不遊,真的就…peaceful…

Jungfrau

我從Kleine Scheidegg這一站下車,開始往上健行。這一站往上走一點,附近有一個倒映出少女峰的綠色小湖,超美的!!!!!在這邊自己設好攝影機,拍照拍到爽

 

在瑞士的山上健行就是一種享受~風景美到當我走到Eigergletscher站的時候,看到這站的餐廳才想起來,what都下午三點了我原來還沒吃午餐!?真的是光看風景就飽了,連肚子都忘記餓了

還在等主餐的時候,霧就飄來了~所以後來最高只爬到這,我就下山了

 

稍早在搭車上山的時候,剛好被一個也是獨遊(在德國交換學生,趁放假到歐洲各國遊玩)的韓國女大生(長得很可愛)搭訕,我後來選擇在Kleine Scheidegg往上健行,她則是直接往上搭到頂點,到少女峰頂站。但事後比較起來,她說她寧願跟著我在Kleine Scheidegg健行,看的風景會比她在頂點上看到的美

所以除非對登到少女峰最高點這件事有強迫症,我自己覺得在下面幾站健行或許更開心~

Blausee

拜託你們來!不愧是瑞士的九寨溝(雖然中國九寨溝我沒去過),美到人不要不要的!!!真的是仙境!!!湖超美!森林也很漂亮值得在裡面拍照到爽!後來在火車上遇到一票開心的瑞士大嬸們,跟她們聊天時,她們跟我說藍湖裡面的鱒魚超好吃,說我應該在藍湖旁邊的餐廳享用看看的!(殘念沒吃到)

  
 
Zermatt

沒找到適合的民宿,所以住在離火車站不遠的Hotel Garni Testa Grigia,有早餐自助bar,住起來也還蠻舒適。(每天都會走路經過超好吃的香腸攤,有白腸、紅腸和粉紅腸,我最喜歡紅色的!)

 

觀光小鎮啊~去馬特洪峰區域健行一定要住在這裡。就算不上山健行,光在策馬特街上隨便走走,有路就往上走,也很容易就看到大大的馬特洪峰座落在不遠處霸氣側漏

幽靜的小鎮,而且又有很多好吃的餐廳。大推在親親馬特洪峰這個臉書社團裡面,爬文看到版主推薦的Restaurant Schäferstube,這間道地且保留老瑞士fu,食物好吃,氣氛佳的餐廳吃好吃的現烤羊排!好美味!

 

另一間我是吃了道地義大利餐廳Da Nico,吃得飽飽的還吃不完,然後它的義大利奶酪是我吃過最好吃的!!!(本人平常就超愛吃奶酪,所以一生中吃過各種奶酪)而且奶酪超大份吃到爽!!!

  

第一天抵達策馬特就去Fly Zermatt這家提供滑翔翼的店做預約Air Taxi(paragliding),當天滿了,隔天的天氣聽說不好,所以就訂了兩天後的上午行程。可以按照想飛的地點選擇,愈高的地點價錢愈貴,不包含上山搭車的費用。

我選擇從Rothorn飛。費用大概台幣三千多塊。可以加價拍照和錄影。墨鏡自帶,因為高度高會很凍,需要稍微穿暖一點點,其它除了滑翔翼設備以外,也會幫你準備雪靴和毛帽、手套那些。會有專人教練帶你上山飛,一趟大約15-25分鐘,因人能夠適應在天上飛多久而定降落時間。


   

大推去飛一下!不會恐怖!!!只是有可能會頭暈想吐,所以要按照狀況跟教練說自己的情況,我飛了20分鐘。教練都是美國人(長住瑞士),英文溝通沒問題。會帶著一台GoPro從頭到尾幫你錄影和拍照,事後回到店家再拿他們賣你的SD卡回家紀念。

Riffelsee

絕對絕對絕對必去!(上午去最好,比較不會遇到雲遮住馬特洪峰)看到馬哥映照在湖上的倒影,美到你會想來回奔跑三千遍。唯一缺點就是,遊客蠻多可能會擋你完美的鏡頭,優點就是比較容易找到路人幫你拍照(攝影者:誤以為我是韓國人的韓國路人&好心的泰國路人)

(除了這一次以外,整趟瑞士的每一天都被各國路人和當地人誤以為我是日本遊客,連台灣人都認不出我是自己人。似乎真的很少台灣人會自己在瑞士獨遊自助的樣子……我也確實除了遇到台灣旅行跟團的一票人一次以外,其它時候都是看到其它國的旅客在那裏自助旅行,而且也都是三五好友一同結伴)


   

Riffelsee附近有一條冰川健行的路線往Gorner Glacier,但我沒工具和設備走冰川,所以是一條沿路都看著和走在冰川旁的路線健行。整條路上從頭到尾都只有我一個人類和風聲……手機電池剩不多,走到後面我都開始幻想自己會不會趕不上下山的車,會不會被困在山上零下八度凍死。所以後來我太害怕,就沒走完全程(我真的是第一次好希望可以趕快看到其它人類),走到一半(全程大約3小時)我就原路折返了。不過,這條路線邊看著冰川邊走路,真的很漂亮~

 

Schwarzsee

這天的天氣不好,所以只有搭纜車去Schwarzsee健行一下。Schwarzsee黑湖真的很黑耶!不過很幸運,一上山到站,剛好雲霧剛短暫離開,所以有見到好近的馬特洪峰坐在我面前不遠處的英姿

  

下山後有考慮要搭火車去義大利晃一下,但是一想到天氣不好,就嫌棄了。最後選擇當天到兩間超市Coop和Migros大採買零食和花草茶那些帶回台灣的東西,還有去馬特洪峰博物館(持pass可以免費參觀)了解一下歷史

傍晚時分再往上散步,試著找看看拍下整個策馬特城鎮的最好位置

 

5-Seenweg

五湖健行。從Blauherd ZBAG-lsu纜車站下車,開始依序Stellisee > Grindjesee > Grünsee > Mosjesee > Leisee這樣的路線健行。

最後從Leisee站走到Sunnegga ZBAG-zsb纜車站,剛好搭上最後一班下車的列車回Zermatt。每個湖都不太一樣,有大有小,湖水的顏色也不同。個人覺得Stellisee最漂亮了,尤其風吹來的時候,湛藍的湖水被風吹動波光粼粼地,真的好美。Mosjesee是看起來接近白色的湖水,陽光照映下,感覺好像這個湖會有天使降臨的錯覺(不

   

整條路線不難走,一路上都會碰到各國的遊客也在健行。看到一個韓國媽媽牽著年紀看起來不到六歲的兒子,從頭走完全程(途中孩子數度喊累,媽媽還是一邊幫他打氣,讓他自己走完)。飛完air taxi後回到山上從起點Blauherd開始出發,一路不斷停下來拍照,還找了塊稍微懸空的岩石,邊看著馬特洪峰邊簡單野餐,整個走完約3.5個小時。很推薦這條健行路線!

 

放上花了大概三個月時間計畫的行程表(截圖所以看看就好,真的有人想看行程,會再附上Excel版本):

 

最後是回台灣後不專業的影片剪輯:


瑞士的大自然環境真的美哭RRR

arrow
arrow

    Y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