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年的4月初一個人從泰國轉機飛到了伊朗,展開為期只有短短八天的背包旅行。

IMG_E1706.JPG

 

第一天晚上抵達首都德黑蘭國際機場,光落地簽證就無理由地卡關三個多小時,簽證官和海關一直讓我來來回回地跑,就是出不去後來才從我加入的一個背包客群組的討論中得知,似乎是簽證與海關的電腦資料完成驗證的速度太慢的關係…差點以為繳了錢付簽證費100歐元、和買了根本不找錢的16美元強制保險後還得被直接原地遣返回台。(生無可戀臉

這邊要提醒大家最好零錢帶足,因為機場的強制保險是有可能不找零的。我當時美金沒有剛好16元,但有一張20元,保險櫃檯的小姐要找錢時說零錢不夠,也現場數她所剩的鈔票給我看,就沒找給我了…

(關於錢的事情,後來遭遇到了一個重大事件深陷危機,但後來也受到很大的幫助,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終於入境後想辦上網sim card,卻遇到伊朗過年期間,電信公司沒開。沒有行動網路只能連住宿Wi-Fi的三天後的早上才終於申辦了sim card,電信業者卻遲遲沒有開通,一直心急地等到隔天下午才被開通,效率真的是很⋯⋯厲害!適合想訓練耐心的人去走走~

 

在伊朗旅行只有一個星期,剛開始有很多的不習慣與挫折感,後來漸漸適應各種不同,也愈來愈喜歡這個國家和這裡的人與文化。 以下是我學到的一些伊朗小知識:

 

- 伊朗女生的穿著,頭髮要包住,上衣或外套長度要長到能遮住屁股。

IMG_1638.JPG

 

- 伊朗只有首都德黑蘭有地鐵。

IMG_1648.JPG

 

- 在這邊外國人對他們來說很讓人好奇,去哪裡都會被注目和找你自拍。伊朗人即使普遍語言不通,都會很熱情幫你忙。不管是搭地鐵、巴士或計程車、或是找到住宿的地方,都是靠路人帶路的。(影片:一個熱心幫我帶路又一直找我自拍的可愛家庭,與圍觀的民眾)

 

- 這裡不論到哪個城市都有清真寺,每天清晨五點或晚上都會從清真寺傳來歌聲,叫你起床禮拜。

IMG_E2195.JPG

 

- 伊朗人很愛拍照、很愛自拍、很愛被拍(想好好地拍個景物,伊朗人也要硬站在你鏡頭裡面對著相機,就是想入鏡)、很愛開直播、很愛炫耀和打卡。跟外國人拍照的話,一定要po網炫耀,而且合照時自己一定都裝酷不笑。

 

例如在巴士站等車時遇到一個伊朗阿桑前來搭訕,要求合照。結果很自動地自己用手把我的頭巾撥掉(以顯示我是觀光客),然後一臉嚴肅地握著我的手入鏡,好像她是在跟總統合照一樣。

IMG_2244.JPG

 

- 伊朗人真的很好,尤其是家庭,真的很好客,很願意幫助人。好到你不知道怎麼可以這麼好、好到你覺得你一輩子都得與對方保持友誼,否則會覺得自己心有虧欠的程度。人有夠好!!!

 

- 在伊朗上廁所很少看到衛生紙,因為伊朗人上廁所不擦屁股,而是用水柱沖洗。我每天屁股都是濕的⋯

 

- 伊朗人很愛野餐,很愛慶祝,很喜歡家庭活動。動不動就會看到伊朗人在馬路邊、公園、或各種地方鋪上墊子,躺在那邊睡覺或帶點食物野餐。

 

- 伊朗還是有色狼,還是有性騷擾,尤其對外國人。普遍伊朗人不會隨便碰異性,但少部分老鼠屎以為外國人就是比較開放,想摸你、摟你、甚至TMD想親你。

 

我後來才學到,只要任何伊朗男性一開始有任何除了握手以外對妳的碰觸(甚至有些伊朗人連握手都拒絕),都需要第一時間立刻「非常清楚」地制止,並「非常清楚」地説你不喜歡被碰、不可以碰。因為對方會先試探你,如果沒有第一時間就立刻完全讓對方知道你不能惹,他們就絕對會得寸進尺。

 

如果對方沒有收斂,務必告訴其他人他在騷擾你,或警告對方你是會叫警察的,因為這邊的法律很嚴格,他們被抓到會很慘,所以他們真的會害怕。他們也很怕別人生氣。(關於在伊朗被性騷擾的經驗,下次獨立寫一篇。)(2018/12/30更新:《在伊朗遇到的性騷擾與防治》

 

- 伊朗的食物很簡單,豆泥、菜泥、肉泥、生小黃瓜、生番茄、烤餅、酸奶、起司、蜂蜜、紅茶、糖。

 

連長途巴士上發的點心都是小黃瓜、橘子、蘋果。而且他們很愛甜食。

IMG_1972.JPGIMG_2247.JPG

 

- 伊朗人覺得他們國家的食物超好吃!(我則不予置評)

IMG_1697.JPG

 

- 午餐時間是下午三點後,晚餐時間是晚上九點後。剛開始差點把我餓死。

 

- 伊朗的巴士超舒服,媲美飛機商務艙可以躺。

IMG_1680.JPG

 

- 伊朗因為被經濟制裁的關係,工作環境非常差。大多數的伊朗年輕人的目標都是離開伊朗去國外工作、或想找外國人結婚。

 

- 路上賣果汁的很多,我最愛紅蘿蔔汁惹。

IMG_1770.JPG

 

- 伊朗沒有Uber,但是有類似的app叫做Snapp。由於信用卡在伊朗沒有用途,所以Snapp的付款方式是現金交易。以下是Snapp使用起來的影片畫面:

 

- 伊朗人超愛加你Instagram,即使你根本沒見過他/她。

 

- 很多伊朗人不知道台灣,總是動不動就問:Chin? 也就是妳中國人膩?

 

- 這邊的歐洲觀光客比亞洲觀光客多,顯示歐洲對伊朗這個國家的旅遊資訊比較正確,不像美國和亞洲地區普遍都對伊朗有負面錯誤印象;

 

其實也有少部分的美國人來觀光,但真的很少。不是伊朗政府不讓他們來,而是美國人來伊朗後,再回美國比較麻煩。

 

跟許多不同的伊朗人聊天後,得知:

 

- 伊朗人歡迎美國人,只是討厭美國政府。

IMG_1664.JPG

 

- 伊朗人覺得講英文、聽英文歌很高級(即使聽不懂),崇拜歐美的各種事。有些伊朗人光跟我說聲Hello就爽到高潮...

 

- 伊朗人普遍不會說英文。

 

- 伊朗人工作30年就必須退休,政府會每個月發送不多的退休金。

 

- 伊朗人都很喜歡自己的國家、人民,但是都覺得伊朗的政府很不好。

 

- 伊朗的年輕人,不論男女,有多數人都想嫁給外國人、或入贅娶外國人,因為他們想移民離開伊朗,到其他國家過更好的生活。

 

- 伊朗在37年前發生革命之前,其實與歐美一樣自由,沒有服裝規定、也不用戴頭巾。但自從革命後,新的政權政教合一,國家被宗教領袖操縱,變成諸多的不自由與限制。半數以上的伊朗人自己也不喜歡。

 

- 伊朗女生9歲後就必須戴頭巾,男生則是13歲還是幾歲忘了,就必須開始從事宗教行為。

 

- 伊朗女生出門一定化妝,非常正,大多數喜歡化濃妝,而且很時髦很愛漂亮。但我見過幾個淡妝的比濃妝的正多了!然後,很多伊朗女生會整形縮鼻。

 

- 其實還是有不少人會偷偷喝酒,甚至南部城市設拉子,還私底下以釀酒聞名,即使伊朗禁酒。

 

- 伊朗不管是政府還是人民都很和平,沒人想要戰爭,也沒有任何恐怖分子。但是由於伊朗身處在伊拉克、巴基斯坦、敘利亞⋯等長期戰亂的國家之間,所以經常跟著一起被誤會。

 

我問過一個退休英文老師,為什麼伊朗身處於四周有恐怖分子的戰亂國家之間,卻還是如此安全?她說因為那些國家都知道伊朗的軍力很強,只是不用,所以其他國家不敢來犯。

 

一個包車司機載我經過伊朗的核能發電廠區時說:美國政府都以為我們在發展核武,其實只是發電廠,但美國都不相信⋯

 

其他想到再說 :)

 

以上只是我一次去伊朗旅行一個星期的小見聞的節錄,我能看見的只有淺淺的面貌;許多事物通常不只一面,我的小科普當然也會是主觀(雖然在伊朗認識的人看過我的見聞後覺得沒問題),所以僅提供參考,實際上更多要靠自己慢慢發掘喔~

 

伊朗真的是一個有趣的國家,有時候會讓你哭笑不得,有時候又覺得很溫馨

 

arrow
arrow

    Y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