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波士尼亞的首都塞拉耶佛旅行時,我認識了我的沙發主,匿名稱他為Z。他當時的年齡大約33-35歲,母親是虔誠的波士尼亞穆斯林,父親是塞爾維亞無神論者,爺爺則是虔誠的塞爾維亞東正教徒,而他自己是一位無神論者。

  

在將近三十年前,巴爾幹半島被稱為歐洲的火藥庫,波士尼亞尤其是被戰火摧殘得最慘重的國家。在斯雷布雷尼察地區發生了慘絕人寰的種族大屠殺,而首都塞拉耶佛更是被圍城了將近四年之久。去過展示斯雷布雷尼察屠殺與塞拉耶佛圍城事件紀念館,親眼見證那些令人心碎的事實,從此在這個國家所發生過的歷史悲劇就烙印在我心底。

  

在戰爭開始之際不久前,沙發主Z的爸爸正好返老家回塞爾維亞拜訪家人,沒想到在Z的爸爸短暫停留在塞爾維亞的期間,戰爭爆發了。波士尼亞境內的塞族人聯合塞爾維亞政府派遣支援的軍隊,以勝過波士尼亞的軍力好幾倍的砲火攻打波士尼亞。波士尼亞被摧殘得面目全非。


沙發主Z的爸爸想要趕快回家去與妻兒團聚,但由於波士尼亞與塞爾維亞正處於交戰敵對關係,Z的爸爸又是一位塞爾維亞人,他就被強迫徵召要加入塞爾維亞的軍隊一起攻打波士尼亞。但他的妻兒都住在波士尼亞,他怎麼可能做得到?


於是他逃跑並透過母親的協助,藏匿在某個無人知曉的地下。每隔一陣子透過年紀尚小的姪子姪女為他偷偷帶來食物,在不被注意到的情況下丟進地下給他。


就這樣持續了一年多。


時間久了以後,Z的爸爸一方面不知道妻兒在波士尼亞的生死未卜,另一方面也決定不想再一個人躲藏在地下,他想念他的家人。他想「村鎮上的人都是我的親戚朋友,他們都是我認識的人,我回去出現在他們的面前,躲在村裡,他們一定不會告發我。」於是他就離開藏身了超過一年以上的藏身處,悄悄返回母親與親戚們所在的村莊。原本以為可以信任的人們,可以讓他放心留下。沒想到隔天他就立刻因爲被人舉發,而被軍隊的人逮捕,因逃避徵召而關進監獄,並從此遭受長期的懲罰與虐待。


在他嘗受了長期的折磨後,在迎來死刑之前,剛好北約組織介入,強制終止了這場損傷多年的可怕戰爭。他也因此被釋放,終於等到返回波士尼亞與妻兒團聚的日子。

  

然而返回波士尼亞的日子並沒有因為戰爭結束而迎來快樂;相反地,由於在戰爭期間,Z的爸爸一直待在塞爾維亞,使他從前在波士尼亞所認識的、一直是好朋友、好鄰居的人們,對他再也無法諒解。他過去的好友們不相信他在戰爭期間沒有協助塞爾維亞人攻打波士尼亞,他們將對戰爭的傷痛與仇恨,轉嫁在了Z的爸爸身上。他成為了敵人、叛徒,即使他並沒有做過任何傷害波士尼亞的事情。但對於這場過長的戰爭,人們所受的傷口太大太大了,仇恨從此無法再放下。


Z的爸爸再也找不到工作,沒有人願意雇用他,因為他是一個塞爾維亞人。從此Z的家庭的生活倚靠在母親的身上,爸爸只能待在家裡,無法外出工作,餘生都被惡意對待。而Z是一個半塞爾維亞、半波士尼亞人,他擁有一個塞爾維亞名字,他的生活也同樣不好過,工作不好找、連女友的母親都厭惡他,因為他擁有一個塞爾維亞名字。


-


Z告訴我的這個屬於他與家人的人生故事,我不知道真實性有多少,是否100%或再少一些。


我選擇相信,並開始去了解學習關於波士尼亞與前南斯拉夫聯邦的歷史,從此會在適合的時候講述這些故事,希望讓更多的人知道在離臺灣遙遠的一端,有發生了這樣的悲劇。希望警惕,願歷史不再重蹈覆轍。願公平正義得以實現。

  

#波士尼亞 #bosnia #sarajevo #tbt #travel #history #旅行故事 #背包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